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第 2 期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近年来,重庆的新设立企业数和注册资本金不断攀升,市场活力及主体与日俱增。同时,重庆作为一座无辣不欢吃货当道的城市,散布着这样一群餐饮创业者,不管是“小鲜肉”还是“老腊肉”,不管是继承家业还是跨行转型,他们把自己的故事和重庆的文化融进了美食和事业中,在这片膏腴之壤坚定着自己的执着,追寻着自己的梦想。每一个创业故事,都值得被铭记。

   

   “您好,欢迎光临”。

   “不好意思,请您们稍等一会儿,那边马上就有一桌客人吃完了,我帮您们安排。”

   “服务员,加一份毛肚”。

   “请慢走,欢迎您下次光临”。

     ......

   凌晨12点多的熙街,热闹已经悄然褪去,几点灯光零星地洒在角落,冷落的街道寂静无声。唯有那二楼转角,依旧灯火通明,偶尔发出阵阵爽朗地笑声。5月20日,这个坐落于熙街拐角,占地约600平的二楼火锅——火锅名义开业了!这一天,130余桌的客人应接不暇,马召新、周小刚和他的8个校园合伙人忙得前脚不接后脚。伴随着最后一桌客人离开。马召新和周小刚整理完一切,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静静地坐在火锅店门口的台阶上。他们觉得,今晚的月亮特别明亮,连“火锅名义”这个招牌都跟着熠熠生辉。于是,他们就这样傻傻地时而仰天望着月亮,时而又侧头看看招牌,放肆地笑着,直到月亮都被笑弯了腰。

   想起大学这三年来,他们一起卖过电话卡、棉被,做过服装代销,干过服务员,扮过人偶等等,兼职无数。想起为了学费和生活费,经常不得不早上6点出门,晚上11点归来,在偌大的繁华大都市里毫无存在感。想起那些一起睡过马路的兄弟,如今却渐行渐远......那么努力活在四处碰壁的世界,或许,青春的故事,从毕业的那一刻便结束了。

 

    

马召新,1994年出生,火锅名义CEO

 

   这个从前几乎不苟言笑的少年,身上有很多农村留守儿童的缩影。如若不是我的刨根问底,他并不情愿去触碰那一段过往。马召新的母亲,在他3岁的时候突患疾病,辗转三次手术仍然没能留住他母亲年轻的生命。母亲的离去,让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不得已,父亲远赴他乡打工养家还债。童年的生活注定是孤独的,好不容易撑完了高中,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谢天谢地,还好没有变坏”。马召新的成绩并不算理想。高中毕业以后,便面临着是去念大学还是外出打工的选择?不过,这个决定,他的父亲早就替他做好了。因为在父辈的保守思想里,农村的孩子似乎生下来就是打工的命?他们心中的“乖儿子”应该是这样的:农民就做农民,成绩不好就该进工厂。马召新说,高考结束后,父亲的来电十分频繁,通话次数和分钟数加起来,比这十几年来还多。“他突然这样关心我,你一定觉得他想弥补这些年的亏欠?”他失望地仰了仰头。究其缘由,父亲的连环来电只是为了说服他放弃上大学的念头转而进工厂。如果他一意孤行,他们将不会负担他读大学期间的任何学费和生活费。 

   第一次的兼职,由于从大学城到璧山不熟悉路程,因迟到乃至徒手而归。第二次想跟着学长在新生开学时卖被子,因被子太薄价格高昂而被断然拒绝。第三次去电子厂做电脑电池的组装,每天12小时,枯燥重复的做着同一个动作。第四次、五次、六次......经过时间和社会的打磨后,他逐渐学会了在兼职时带上一个笔记本,记录下兼职单位和兼职人员的电话。

马召新和他的三个兄弟一起成立了“魄狼盟”兼职团队

 

   因为在学校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主动找上门来寻求合作的商家越来越多,团队骨干商议之后,决定选择一个驾校长期合作。火锅名义的合伙人—周小刚说道,“这个驾校以往全年的招生目标在600来人,自从他们团队接下这个任务后,第一个月就签单了700多人。”大家觉得特别的有成就感!浑身都是使不完的劲儿。有的团队成员拿到这笔丰厚的佣金后,回到老家给年迈的奶奶换了新的热水器,还给了母亲2000元钱。那一刻,突然觉得自己是真正的长大了。   

为什么最后离开了驾校来做火锅

 

   马召新低头不语,然后转身借抽烟离开了。周小刚接过话茬,道明了缘由:我们四兄弟成立了魄狼盟团队。我们四个很像,都来自农村,都是贫寒子弟,都希望通过努力为家里分担。最艰苦的时候,为了生计,我们轮流的睡在马路边上守着摊位。后来,我们的团队发展壮大。特别是和驾校开展长期合作以后,我们憧憬着从学校的小打小闹正式向社会迈步。   

   刚开始,驾校并没有办公场地。我们四兄弟每天起早贪黑、任劳任怨地跑业务,有时候,一天顾不上吃一顿饭,手脚都磨起了泡。由于我们业绩突出,驾校还准备拿出百分之五的股份给我们。去年12月,驾校成立了新的公司,我们团队的每个人都投钱入了股。临近毕业了,那一晚,我俩喝酩酊大醉,算是正式的与学生这个身份告别吧!

   马哥说,驾校我们做得顺风顺水了,毕业后我们还是选择继续做驾校吗?那是我们想要的生活吗?他说,只是感觉如果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的话,也许会离理想越来越远。最终,马召新和周小刚,断然决定退出驾校,另外的两个好兄弟因为难舍辛苦创建的团队和心血,选择了留下。当社会的现实燃尽当年真挚的兄弟情,马召新说,虽然选择不同,但好兄弟就是这样,一声兄弟,一生兄弟。

   突然离开驾校了,马召新的心里空空的。团队就这样散了吗?还能在一起吗?周小刚提议,我们开一个火锅店吧!对,开火锅店。马召新和周小刚立即召集团队人员开会,表达了想在熙街开一个针对大学生的火锅店的想法。马召新说,无论开心了、失落了、相聚了、分别了......所有时刻,我们都吃火锅。似乎只有吃过火锅的孩子,才更强大。麻辣鲜香,沸沸腾腾,当热气迷住了双眼,反而会爱上这哭不出来的浪漫。

   没有那么多顾虑,那么多犹豫,大家说干就干。惜友记、九加一、大学记忆......想了十几个名字,最终决定取名为“火锅名义”。以大学生的名义创业,以魄狼盟的名义为90后正名,以火锅的名义铭记那一段不离不弃的大学时光。“大学时光很短暂。明年的夏天,教室里依旧座无虚席,只是,那不可能再是我们……我们在一天天成长,身边的关系却变得越来越复杂,朋友久了不联系,就慢慢遗忘了。”

 

 

   “在网上看过一个学姐的演讲视频,她说她至今还欠学校一张照片,也许这辈子都还不起……我希望,若干年后,当你来到火锅名义,都能在这里找寻到大学时的点点滴滴。”马召新说。“为什么选择10个人的团队一起创业,这是商业上非常忌讳的。”“很多人以为我们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其实,这次创业我们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很多人天天都在说着创业,但那并不是真正的创业,真正的创业是要有使命感的驱动才能走得长久。我们的团队来自校园,了解校园,最终又回归校园。 

   我们的梦想就是希望当你憧憬或怀念大学相关的一切时,就来火锅名义。不管未来他们在世界的哪个地方,他们都既敢于闯荡,敢于突破,又不忘那份初心。”马召新说,“这就是我们的梦想,因为梦想而有了使命感,因为使命感的驱动,让火锅不只是火锅,让大学记忆变得更有意义。”

   火锅名义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景苑路8号附983号(大学城熙街)

   电话:023-65634685

作者:小丑鱼  |  编辑:丁裕玲  |   前端: 游露  |   技术:易林  |   摄影:白描照相馆
  • 趁着梦想还在,能折腾就折腾吧
  • 2.0版本的“重庆酸菜鱼”到底长啥样?
  • 趁着梦想还在,能折腾就折腾吧
  • 从一介草根到火锅英雄,他用了整整15年

*内容2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