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去北纬21°的海岛上虚度时光
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11月去北纬21°的海岛上虚度时光

第276期

小编说:

也许,每个人的梦就如天际上的片片浮云,当夕阳西下,光彩能恰好照射到心中的梦云上,梦便如浮云变彩霞般得以实现,所以人一定要有梦。

 

 

11月的重庆已经变冷了,不过正是错峰出游的最佳时机。请好假,约上远在湖南的闺蜜,喜欢大海又不喜欢太喧哗的怕冷佛系少女就这样踏上了去北海的面基之行。

DAY1:北海

旅行,其实从你收拾行李那一刻起就已经开始了。虽然此行的目的地是涠洲岛,但我们并不想做一个匆忙的赶路人,所以当天就在北海住下来了,尽量的慢下来,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

到达北海已经是下午三点多,考虑到第二天坐游船的便利性,我们就找了一家离码头较近的酒店。放下行李,就找老板租了一个小电驴,去银滩了。

从阴霾的重庆到湛蓝的北海,整个心情就畅快起来。

明媚的阳光,斑驳的树影,温柔的海风……骑着小电驴浪荡在路上的感觉真的太棒了,我们在银滩中路上大声地说,肆意地笑,把所有的人和事都抛诸脑后。

银滩

银滩,被誉为“中国第一滩”。沙滩均由高品位的石英砂堆积而成,在阳光的照射下,洁白、细腻的沙滩会泛出银光,故称银滩。错峰出游最大的好处就是,能真正地享受风景,而不是看人山人海。绵长的沙滩连着无际的大海,细软的沙子踩在脚底,静静地站在这里,等待着一片片海浪扑过来,如此就已经很美。

居住在海边的人们,根据潮涨潮落的规律,赶在潮落的时机,到海岸的滩涂和礁石上打捞或采集海产品,俗称赶海。于是,两个内陆少女,脱掉鞋子,挽起裤脚,也去下水“赶海”,玩沙,欢乐的像个孩子。等待日落晚霞,是一件很美妙的事,尤其在海滩上,更是浪漫到骨子里。

太阳从亮白到橙红,天空从单一的蓝白到丰富的色彩,时间就这样跟着海水的起伏而流走,太阳在回归到海岸线之下的同时也将光彩照回到浮云中,形成了让人沉醉不已的彩霞。也许,每个人的梦就如天际上片片浮云,当夕阳西下后的光彩能恰好照射到心中的梦云上,梦便如浮云变彩霞而得以实现,所以人一定要有梦。

侨港风情街

侨港风情街是北海最有名的美食街。这一带是越南侨民的居住地,所以在这里可以品尝到许多越南风情的美食。短短的数百米的街道上,遍布着蟹仔粉店、糖水店、卷粉店、海鲜店、烧烤店等等,尤其到了晚上这里摆满了各种海鲜摊档,非常热闹,也很有当地的特色。

DAY2:涠洲岛

北纬21°的涠洲岛,享有“中国十大美岛”之一的美誉,是中国最大、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涠洲岛是个孤岛,四面环水,仿佛是深海中的浮出水面的鲸鱼。大致来说,涠洲岛南高北低,北部是平坦的海积地貌,宽阔的沙质海滩;南部是海蚀地貌,海拔逐渐升高,景点大都集中在这个区域;西部是上岛的西角码头;东部的海滩是观日出的理想位置。

在北海国际客运港搭乘游轮是到达涠洲岛唯一途径。涠洲岛离北海大约24海里,约90分钟。可以在北海国际客运港官方微信号“来游吧”提前预订船票。徐徐的海风,吹起片片涟漪,船一路前行,眼前是海天一色的蔚蓝,远处的小岛,正在向我们招手。

到达涠洲岛时已是下午,上岛是需要买门票,含保险在内是103元,俗称上岛费。岛上的鳄鱼山地质公园就需要这张门票才能进去,除此之外,其他的景点都是免费的。一出西角码头就有直达岛上各个地方的公交车,也有很多电动车可供选择。岛上住宿的地方很多,为了方便去看石螺口海滩的日落,我们以就近原则找好了位于上石螺村的民宿,稍作休息后就走去了石螺口海滩。

石螺口日落

在海滩看日落是会上瘾的,只有一次真的不够。石螺口海滩位于涠洲岛西部石螺口,是涠洲岛观看日落的最佳海滩,这里是海水最清澈的地方,所以也是岛上唯一的海天浴场。在这里,我们收获了最特别的惊喜——海滩霞光。光与影就像魔术师一样,给了我们一份叹为观止的礼物。

DAY3:五彩滩看日出

虽然两个佛系少女很懒,但是为了看日出,我们还是订好了凌晨五点半的闹钟,然后骑上小电驴,去五彩滩等日出。五彩滩景区位于涠洲岛东海岸,长达1.5公里的海岸几乎都发育有20-50米高的海蚀崖。来这里等待看日出的人不少,大家早早地准备好了拍摄器材,翘首以盼着。

当日出时,退潮后的五彩滩格外的漂亮,海滩上遍布着许多“花”岩石,深褐、鲜黄、墨黑、蛋青交错在一起,又层层摞积,凝固不动,但并不呆板,而呈现出如水流般的线条,因此“五彩”其实是斑驳的色泽,故又称为五彩滩。很可惜的是,天边的云很厚,我们并没有欣赏到红彤彤的太阳跃出海平面那一瞬,看到的只是太阳升起过程中透过云层的缝隙出的一点点阳光。虽然心中有点小遗憾,但想想我们追求的一直都只是简单的一路同行而已,于是就释然了。

贝壳沙滩

清晨时分的涠洲岛是静谧的,只有偶尔几辆看日出的小电驴在公路上行驶。在香蕉林里穿梭,在环岛公路上浪荡,岛上的一切对我们来说都很新鲜。贝壳沙滩位于岛的最北端,据说之所以被叫贝壳沙滩,是因为这里的沙滩上有很多美丽的贝壳,然而我们只看到小小的珊瑚。海岸100多米处的海底有一条珊瑚礁带,海水显现出深浅不一的蓝色变化。放眼望去整个海滩的人寥寥数几,只有海浪在拍打沙滩的声音,显得安静而曼妙。

南湾海鲜市场

涠洲岛的海鲜市场有三处,一个处教堂附近,其他两处在南湾街,一大一小。我们来到的就是较大的南湾海鲜市场,听说这里的更新鲜,不过时间要把握好。渔民一般都是早上出去打渔,下午三点左右回来,所以最好是下午四点之后去买海鲜。在市场外面有公平秤,但是在市场里却有着不成文的规定:同样的海鲜,会给客人说不同的价格,一种是八两秤的价格,一种是足秤的价格,足秤的价格会高于八两秤的价格。

撇开称秤的问题,这里的海鲜真的是丰富又新鲜,我们挑选了一堆,懒尿虾、海虾、蛏子、石蚝……就拿到附近餐馆去加工,然后大快朵颐。

DAY4:鳄鱼山地质公园

鳄鱼山公园也称国家火山地质公园,国内第一个火山岛地质公园,这就是岛上唯一一个需要门票的地方。在中国四大宽容之一“来都来了”心理的驱使下,我们来到了这里打卡。灯塔是全岛的制高点,也是涠洲岛的守护灯。灯塔的灯光射程可达18海里,塔上设有有瞭望台,游客都可以登上灯塔,遥望远处最明亮的星和海那边的北部湾。

鳄鱼山景区内有汤翁台、火山口遗址、龙宫探奇、藏龟洞、贼佬洞、百兽闹海、海蚀拱桥、月亮湾、珊瑚沉积岩景象、海枯石烂、月亮广场等景点,还有火山弹冲击坑、古树化石、水帘洞、海蚀柱、海蚀墩等地质奇观。拥有震撼人心的火山海蚀景观,三面环水,置身其中,可以看到岸边的岩石上扑腾起来的浪花,蓝天白云相辉交映,超级美。

幕崖

在涠洲岛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地方,那就是幕崖。都说幕崖的位置比较难找,具体位置确实不好描述,不过你只需导航在炼油厂附近,然后再问一下附近的村民,就会找到了。

幕崖有着巨石海岸线景观,也是欣赏夕阳日落的绝佳之地。这里的崖壁肌里层次分明,颜色浓郁,岩体形态很丰富,尤其是那千层波浪状的页岩,画出一条条曲线逐级延伸向海里,甚是壮美。近趋于90度的坡度,让人心生敬畏,但又免不了好奇想去探探下面的风景。不少人也会选择在这里留下最美的记忆。

奔腾汹涌的海浪猛烈地怕打着岸边的礁石,海中也不时地有白色的游艇飘过,海风吹拂着崖上劲草……这里特别适合发呆,看着远处的海,感受着这片大海广袤的气息。

在这珍贵的空间中,太阳强烈,水波温柔,人如三角梅一样灿烂、幸福。说走就走吧,去见想见的人,看想看的风景。

交通小贴士:

1. 从重庆到北海有直达的动车,时间为9个小时左右。这次我选择的是从重庆飞南宁,再从南宁坐动车到北海,时间为1小时30分钟左右。

2. 在北海国际客运港搭乘游轮是到达涠洲岛唯一途径,可以在北海国际客运港官方微信号“来游吧”提前预订船票。

3. 在涠洲岛上,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小电驴,60~80元一天,骑上它你就可以开启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的环岛之旅了。(涠洲岛上的景点附近,都有当地居民在那里收停车费,3~5元不等)

本期小编
商务合作:023—60367968 / 63081606
本篇攻略对你有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