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第 1 期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近年来,重庆的新设立企业数和注册资本金不断攀升,市场活力及主体与日俱增。同时,重庆作为一座无辣不欢吃货当道的城市,散布着这样一群餐饮创业者,不管是“小鲜肉”还是“老腊肉”,不管是继承家业还是跨行转型,他们把自己的故事和重庆的文化融进了美食和事业中,在这片膏腴之壤坚定着自己的执着,追寻着自己的梦想。每一个创业故事,都值得被铭记。

用一碗牛肉汤的态度,闯荡江湖

   “用一碗牛肉汤的态度,闯荡江湖”。本期《创客餐考志》带你走进草原与海餐厅创始人——张力。和张力认识,是6月在北滨路举行的重庆餐饮业新营销大会上。虽然初次相识,但是又像认识了很久。原本计划只需要2个小时的采访,却被迫分成了两次,每次都意犹未尽。

    他的自我介绍是这样的:

    【姓名】张力

    【昵称】张老头

    【籍贯】重庆

    【单位】草原与海

    【爱好】打台球、打麻将、斗地主、下象棋、喝茶、交值得交的朋友

    【其他】社会大学在读生

    1969年出生的张力,是土生土长的老重庆人。从他的自我介绍和言谈中,浓浓的川味一览无遗。比如,川普式的普通话,川普式的爱好,川普式的直爽,还有对川菜孜孜不倦的追求。那个烈日当空的下午,我和张老头坐在重庆最具特色之一的九龙外滩广场,开始了本期的采访。

    张老头是一个十分健谈的人,在作完简单的自我介绍后,话匣子就如同洪水决堤般打开了。他跟我聊古今中外,聊美食。他总是将别人的故事讲得是溜溜得顺,眉飞色舞,似乎自己就是那故事中的人物一样。普洱茶续了一杯,一杯,又一杯...我说,跟我聊聊你吧。 张老头停顿了下来,不如我和你聊聊牛肉汤吧,杠杠的老四川味。

    张老头说,看过白岩松的【白说】。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太爱喝白开水,也不太爱喝茶,爱喝各种饮料,甜的,刺激的。因为人生淡,年轻的时候味道少,他需要用更强烈的味道,去给自己一种触碰。到了我们这个年纪,爱喝的都是淡的东西,白开水、绿茶、普洱茶。而放眼过去,小时候的我们喜欢喝肉汤,现在愿意喝白水青菜汤。 小时候觉得这个没味,现在才知道真叫鲜,淡中得味——这是岁月给的。我告诉张老头,我曾经在文章里面写过一句话:很多东西,用今天的眼光去看,其实没那么美好。只有让它退回到时光里,才会闪闪发光。美食是不是也是如此?张老头摇了摇头,无奈而又心有不甘地说,“岁月只是改变了我们。”

    张老头说,在他4、5岁的时候,最喜欢喝较场口那里的牛肉汤。那纯正的老四川味,那叫一个地道,上到九十九,下至刚会走,不喝上一碗,此生算白走。几十年过去了,这口伴随了他整个童年的熟悉味道始终难以忘怀。“眼看人生上半场已经接近尾声,我们是不是该做一件事,它不仅是我们出于本能就非常热爱的,还能去填满我们那空虚的胃。”2016年6月,张老头决定,是时候去做了。与年轻人创业初衷不同。他说,岁月就像一把磨刀石,一分一秒,一年又一年,打磨着你的浮躁。你以为你是想磨出最快最锋利的刀,其实不然,只是想在这个追求的过程中品尝生活原本的味道罢了。张老头是个直性子的人,喜欢辽阔的草原,喜欢湛蓝的大海,喜欢无拘无束、自由自在。所以,张老头把店名取名为“草原与海”

选址于九龙坡的外滩广场,坐拥360°无敌江景

    他希望,有这么一家店,伴随着花香萦绕、江风习习,走到你的印象里。这是一个最热闹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孤独的时代。我们几乎有机会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却也可能跟最亲近的人相顾无言。吃饭本来就是一种最原始的社交方式。张老头希望,食客们能在【草原与海】重新找回人跟人之间最简单的关系,那自然是美食之外的最大收获。张老头说,尽管已经下定决心要去做,但是要去做成并不是一件好玩儿的事。 

     店名取好了,店址确定了?唯一还差那个能够做出记忆中牛肉汤味道的主厨。幸运的是,他遇到了可遇而不可求,思想上又和他不谋而合的陈开明。【草原与海】主厨是50岁的陈开明,在“1993年第三届全国烹饪大赛”中一举拿下金牌。这个比赛每5年举行一次,陈开明是当时重庆第3位获此殊荣的人。他还是“1998年全国厨师大赛”银牌获得者、“挪威国际三文鱼大赛”金奖获得者。同时,陈开明还前往德国等进行美食文化交流,在美食的造诣上可谓是出神入化了。就是这样一位集精湛的厨艺和荣誉于一身的大厨,在张老头的三顾茅庐之下,共同开启了这样一个小而美的店——草原与海。

    陈大厨介绍说,【草原与海】名如其名。主打食材一是来自草原的牦牛肉,二是来自大海的海鲜。说起牦牛肉制作过程,那可是对厨师功力和体力的考验。需要用一双手反复捶打几个小时。在熬制牛肉汤的时候,更是需要取其牛肉的精髓熬制,且每过4、5分钟就必须专人搅拌几分钟,熬制时间通常长达40多个小时。最终,呈现到桌上的那碗热气腾腾的牛肉汤,宛如与晶莹剔透的白瓷碗融为一体。抿上一口,这是小时候那熟悉的味道。再抿上一口,犹如青菜汤般淡中得味,这是岁月给的。一碗牛肉汤。承载的是像张老头、陈开明这样老一辈的餐饮人的那种认真、较劲、执着。他们坚守着那份热烈的情怀去对抗冰冷的现实!他们传承着一碗牛肉汤的态度,闯荡江湖,但又不求江湖有他们的传说。   

    川西海拔4000米高原牧场野生野长的耗牛肉。太平洋深处的海鲜。

让我们策马奔腾,共享美食繁华

    看着热闹喧嚣、其乐融融的场景。张老头的思绪,又好像被带到了那个年少的自己。还有那个每天掌着大勺,舀着牛肉汤的身影...幸好,以为丢失的童年味道还能找到。

    还有人在默默坚守着这一种口味的传承。

    草原与海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九龙滨江外滩广场3号楼

    电话:023-68479608

     023-68479708   

作者:小丑鱼  |  编辑:丁裕玲  |   前端: 游露  |   技术:易林  |   摄影:白描照相馆
  • 用一碗牛肉汤的态度 闯荡江湖

*内容2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