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第45 期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一家有故事的小面馆

 

    这是「辣妹探店」第045篇文章,或隐市小馆,或知名餐厅,用亲身消费体,为你奉上最重庆的美食指南。

    在重庆这座以米饭为主食的城市里,很多人的一天却是从一碗小面开始的。各种各样的面馆,遍布重庆的大街小巷,难以计数···在楼梯的转角处,在路边的黄桷树下,说不定就会有一家面馆突然出现在你眼前,拯救你的饥饿感!闲逛之余,辣妹在解放碑找到了一家“古州万城”重庆小面,门口这位拉小提琴的美女成功吸引了我。透过玻璃门望进去,里面古色古香的装修风格让我突然明白,原来吃面也可以在这么高大上的地方进行。

    小面:

    是指由葱、蒜、酱油、醋、辣椒等佐料和面条汇聚在一起的面食。但是在老重庆的话语体系中,即使加入牛肉、杂酱,排骨等豪华浇头的面条也称作小面,如:牛肉、肥肠、杂酱面等······

    前不久,重庆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了“中国小面之都”的称号,可以说重庆小面是山城的一张响当当的名片了。重庆小面虽然多,但是每家面馆都有各自的特色,有的重调料,有的重环境···要说这家面馆的特色,那一定是工业化、标准化的操作工艺了,到底他家面馆又是怎样做到的呢?带着所有的好奇,我进去打探了一番。

    店内一角是完全透明的厨房,师傅的一切动作都可以看在眼里。那边挑面的孃孃正一丝不苟地等着面条煮好,这边负责调料的帅哥正小心翼翼地将调料包依次拆封放在碗里。话说一碗面是否好吃,对火候的把握,煮面时间的长短都是很有讲究的。

    工厂化的流水线制作过程,每种调料都按统一比例制作而成,他们还有一个专门制作这些调料的工厂,位于重庆万州,每天不间断生产与面馆相关的各种原材料,再依次运往主城各家分店。

    特色杂酱面

    杂酱面历史悠久。清末,山西祁县的李正堂从山西迁来万州开设“山西老面馆”,凭借山西面食技艺,结合川人口味,经几代人的改造、探索、发展,推出了拥有自身特色的万州杂酱面。他家的面条,均采用山东优质面粉为原材料,加入鲜鸡蛋,吃起来鲜美又劲道。用重庆话讲,就是“黑么有嚼劲!”

    刚坐下来,店员非常热情地上前询问我:“需不需要帮忙拌面,我们这个杂酱面一定要拌均匀了才好吃,不然上面吃着味道不足,下面又会感觉有点咸。”讲真,服务这么贴心的面馆,我还是头回遇到。

    杂酱含蛋白质、维生素较高,用瘦肉率达65%以上的优质猪肉制作而成。搅拌均匀后看起来色泽饱满,呼的一口吃进嘴里,面条充满韧性又有嚼劲,而且也不油腻。

    红烧牛肉面

    牛肉选用的是澳洲新鲜牧场牛肉,澳洲拥有世界上最广阔、最清洁的牧场,空气洁净、阳光充足,被认为是全球最优的牛肉产地,独特的自然条件,成就了澳洲牛肉营养丰富、纹理细嫩无筋、含汁饱满而没有腥膻感的特色美味。因其独特的生长环境,决定了牛肉的品质。

    超大坨的牛肉,软糯入味有嚼劲,也很化渣。我毫无形象地张大了嘴,将它塞进嘴里,嘴小的妹子可能要分几次吃才行哈哈,牛肉轻轻一咬就有汤汁在嘴里爆开,汤底味道浓郁,不愧是精华所在,再吸一簇面条,面条的劲道爽滑与牛肉的鲜香充斥着我的口腔,整个舌尖都完全被俘虏了。

    番茄排骨面

    用熬了7个多小时的番茄排骨汤作为底汤,在拍照的时候,我就闻到了阵阵浓香,想起了妈妈在家里炖的那锅番茄排骨汤的味道,至今还难以忘怀。排骨没有经过污染,吃得出来是真资格的健康食材,一口咬下去,排骨的香味弥漫在整个口腔,我连骨头都嚼着吃了,而此时,没有添加一滴水的面条发挥了它的优势,入口Q弹,放置了许久,也不会像其他面条那样黏在一起。

    明亮的灯光与干净的店面让人眼前一亮。中式风格的装修透露出古色古香的韵味,仿佛穿越回了古代。

    墙壁上用古风绘制的面条制作过程,别有一番趣味。传统面条以人手巧制,由和粉、打面、拉面或切面这几个步骤组成,不过南方和北方做面方法有所不同,各具特色。北方多为拉面,顾名思义用手拉制而成,拉面要做得软滑但有韧性,绝非易事,需对力度控制得宜,刚中带柔,才能做出佳品。反观南方面条,却重柔中带刚,关键在于做面时的力度,面团和好后,利用人体的弹跳力以大竹压之,面团压簿,最后切成面条。

    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进门墙上的这一排大字“悬赏10万!欢迎打假!” 店里明文写着:血脖子猪牛肉、病死猪牛肉、含激素饲料喂养猪牛肉、注水猪牛肉等7种肉类禁止使用;地沟油、潲水油、转基因油禁止使用等等。看来老板对食品安全不仅重视还很自信。

    关于这家面馆:

    共投资5000万,拥有自己的中央厨房、生产基地和原材料供给基地,去年在重庆观音桥开了首家店,并请来林志颖助阵,他们还组建了重庆市级“非遗”技艺团队研发,形成了以“古州万城”为主打品牌的面食系列核心产品。(哇!听起确实有点厉害,但对于只看味道不看环境的重庆吃货们来说,面的味道才是重中之重,这家面馆到底如何,还需懂吃的你来鉴别。)

    不同风格的包房 吃小面也需要仪式感

    最博眼球的莫过于这间“情侣包房”了,浓浓的欧式风格弥漫着浪漫的气息,完全想不到会出现在一家面馆里。

    要坐这个包房首先必须是情侣或者夫妻,其次要出示身份证。确认是情侣或者夫妻后,信息就会被录入店里的电脑中,以后也只能是这两人来吃面,同时还要让包房里的男士主动为女生亲手下面,各种调料、浇头店里都会准备好,还会准备各种适合女生吃的胡萝卜面、木瓜面等种类,让女生在这个过程中感觉被尊重。

    当我问起为何要设计这样一个包房时,老板说,他觉得当下年轻人对待感情的方式太浮躁,许多人婚前婚后完全是两个样子,所以想用这样的方式来弘扬正能量。当一对夫妻来店里吃过这家面后,不论这对夫妻在一起了三年还是熬过了“七年之痒”,下次来店里不仅可以免费吃,还可以送面;熬过“七年之痒”的还有惊喜大奖送出。

    据老板说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也曾光顾过他家面馆,吃完还要求把面带回澳洲。

    也许就是这份不与世俗同化的信念,让这份坚持得到了认同。从做音乐的李宗盛到卖手机的罗永浩,有情怀的人会被情怀打动,同样有想法的人会被想法打动。一碗面吃出的不仅仅是味道,更是老板对岁月的领悟······

    拔草地址:渝中区民权路瑞富广场(农业银行旁)

    人均:32元

    辣 妹 评 分

 

     环境:★ ★ ★ ★  (古色古香的装修风格,虽然重庆人都习惯在简陋的苍蝇馆子吃面,但在这家环境优雅的面馆吃面,也别有一番味道)

    

     味道:★ ★ ★ ★ (味道都很纯正,每种调料坚持自己自制,无添加任何色素,特别是红烧牛肉面,大坨的牛肉以及劲道的面条,真心好吃,不然我可能只会给三颗星吧)

    

     人气: ★ ★ ★ ★  (在重庆已经有三家分店,去年开业还邀请了多为明星前来助阵,人气不错)

    

     服务:★ ★ ★ ★(服务员很贴心,会热情地给你推荐各类面食,上面速度也很快)

    

     综合评分:★ ★ ★ ★(总体不错,环境古色古香,面条Q弹,最关键的是吃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