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9 期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89


最近大概是因为重庆天气开始变冷了,大家吃火锅的频率更高了,所以我最近经常会被一群一周吃了三四轮火锅的人,问这么一个问题:“重庆有没有什么好吃不辣还暖和的东西呀?“

如果是去年,我估计也会想半天,但是今年,我会给出肯定的答案:“当然是喝羊肉汤啊!”

最近无论谁问我这个问题,我都会推荐同一家店,然后任他在去这家店的路上,先在去观音桥的路上堵到哭,这还不算完,下车之后还得经历一场方向感的考验。

店外在施工,整家店被工地死死围住,车只能开在街口,道路两边的蓝色铁板围得像个迷宫一样,虽然是家临街店铺,如今找到他,却并不简单。

能让我一个抠细节 处女座,如此高调的推荐的理由,当然不会只有好吃这么简单。这家店叫太和小酒馆羊庄,重庆的小酒馆遍地开花,羊肉汤锅店也不少见,这小酒馆和羊肉汤结合的店,到底又什么吸引人的魔力?我刚刚介绍了店面如此恶劣的交通地理环境后,你以为生意会不咋地吗?我上一次大概是下午6点钟到的,偌大的店里已经坐得满满当当了,提前定了位置的我,居然在这里找到了一丝人生赢家的存在感。

这家店打的招牌是始于1994年,走进店里就会有一种穿越感,在太和即使排队也不会太无聊,等位红白机区域,或是顺便来一碗用料十足的老冰粉,仿佛瞬间回到了,每天捏着零花钱计划怎么花的小学门口。

看起来就被精心腌制过的香肠腊肉,在门口的架子上挂了满满两排,还没走到座位上就已经不争气的咽口水了。

在怀旧这条道路上,太和小酒馆从细节出发走得很扎实,所以才能如此深得处女座的心。餐具尽量选择了搪瓷碗盘、土陶酒杯,或许我们90后对搪瓷系列的记忆不会深刻,但是一定会戳中70、80后的内心。

但无论怎样,对于餐厅而言器皿也只算表面功夫,我真正被征服,是从这盘“糖拌番茄”开始的。

然后餐桌上出现了各种童年系列小吃,虾片、芝麻糖、红苕干,还有一款没有见过,吃起来像合川桃片的白色糖果。

好吧,说回主题羊肉和酒,从进店开始就能有一种“今夜不回家”的氛围,店里陈列了大概有一百种酒,有的出现在菜单上,有的就只能纯粹观赏。

曾经我因为独饮了一斤半高度数梅子酒“战死沙场”,后来的许多年里闻到梅子味就想吐,但是太和的雕梅酒居然把我彻底治愈了!之后我还专程来打包过一斤回家。

店里的泡酒可以热,这个天,三五好友围坐一桌,暖酒配羊肉,再冷的冬天都温暖了。

说起羊肉,我脑子里浮现的是千篇一律的老北京铜锅涮羊肉,或是年终必备节目烤全羊,太和小酒馆羊庄,在做羊这件事情上表现得的确很不一样。

羊肉汤锅自然是必备项目,大盘的羊肉和羊杂被倒进汤锅里,桌面上腾起热气,坐在对面的朋友立刻变得朦胧起来。舀一碗热汤到搪瓷餐具里,煮成豆浆色的浓郁羊肉汤,鲜美程度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吧。吃羊肉佐料也是很重要的,有时候看一家羊肉馆子专不专业,从佐料就能得知一二,太和小酒馆无疑很专业。葱花、腐乳、剁椒、豆瓣酱,配上新鲜软糯的羊肉,我已经忍不住吞口水了。

鱼羊鲜,是太和小酒馆的招牌菜之一,去晚了有可能就吃不上了。中国汉字博大精深,仔细品品”鲜美“的”鲜“字是哪两个动物构成的,这道菜就是怎么样的。

香酥羊腿配薯条番茄酱,你没看错这的确是这道菜的名字,啰嗦且详尽,把中西结合突出得淋漓尽致,羊腿剁成小颗粒,和青椒红椒洋葱混炒一通,先用香味把人震住。盛放在大号搪瓷盘中,然后使用方法上采用了,西方的薯条大法及韩国的烤肉大法相结合。

在太和小酒馆你光是看菜单,就会感受到这家店的脑洞,比如来到这里,鱼香茄子终于有鱼了。在此为重庆广大单身男士许愿,希望实诚的太和小酒馆早日卖老婆饼。

在太和小酒馆吃饭,有种坐在院里的黄桷树下,和三五好友小酌的感觉,或许本想安静吃饭喝酒的你,会因为隔壁桌划拳太热闹,也开始逐渐因为环境和美食欢腾起来,放松而惬意。

复古风也好、小酒馆也好,噱头永远都只是噱头,能抓住处女座内心的店,一定是得从细节出发哪哪儿都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