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风闻云玩泥巴 与时光和自己对话
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评论 专题 | 区县 鸣家 教育 | 文艺 史家 生活 | 问政 旅游 汽车 房产 | 健康 财经 政法 | 国企 专题 原创 | 应急 信用 视听 | 直播 新闻发布

听风闻云玩泥巴 与时光和自己对话

第275期

小编说:

小时候喜欢玩泥巴,如今为了人母,便想带女儿重拾童年的自由,正巧又遇上暖阳,给周末的不远游找了个充分的理由。

 

 

小时候玩泥巴,是最开心和放肆的时刻,如今为了人母,便想带着女儿重拾童年的自由,正巧又遇上重庆冬日里最奢侈的暖阳,给周末的不远游找了个最充分的理由。

远山有窑

说是远山,其实并不远,就藏在沙坪坝区陈家桥镇三河村的半山上。从大学城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缓缓爬上山,看到各种陶器的出现,便是它了。

沿着一条开满黄金菊,堆满陶土罐的小径往下走,在青山掩映下,这座建在半山上的砖红色建筑,一出现就显得与众不同。

这里原本是一座建于20世纪80年代末的旧式龙窑(依坡而建,由下自上,形呈条状,如龙似蛇,故名“龙窑”),因为有12级,又俗称“梯坎窑”。

土窑厂的主人刘中华,从16岁起便开始随父亲学艺。整个土陶制作程序需经过选土、炼泥、拉坯、晾干、上釉、码窑、封窑、烧制等10道工序。

多年后,面临供大于求的市场冲击,刘师傅决定放弃生产,原地修建农家乐。还好,赶在土窑厂拆除之前,他遇上了重庆大学建筑系教师田琦。

传统材料+建筑美学 

手工制作+休闲娱乐

一个依托陶艺文化的文创空间就这样诞生了。

进入室内,空间设计依山就势,呈现阶梯层次感,与一旁的阶梯窑互为呼应。整栋建筑一共两层,首层除了一间采用大面积落地玻璃、用于入口接待的茶饮空间外,其余部分均为在小青瓦木式构架覆盖下的开敞空间。

这里大部分装点均就地取材,随处可见各类陶器。土陶罐倒扣着就成了最接地气的路灯,插上鲜花便成了最精致的花瓶。

各色陶器或倒放在地,或堆叠成群,或嵌入墙中,在阳光下泛着乌光,温润又厚重,用最野生的姿态传达着时光之美。 

原木色的长桌和椅凳铺陈开去,简单随意却不失精致。落地窗外,是起伏延绵的山峦曲线和郁木葱葱中若隐若现的大学城。 

再往里走,是随着山坡形势呈阶梯状分布的老窑,这些被保留下来发黄泛黑的窑土,凸显出时间在陶艺上刻下的印记。从窑洞穿过,路径幽暗深邃仿佛时空穿越。

朴拙的陶罐和粗糙的红砖在山林间形成粗粝的自然肌理,一杯咖啡和几方木桌又给这混杂着乡土气息的空间平添了几分属于都市的精致。

这里有简餐和中餐,简餐是烧菜一类,味道凑合。中餐需要预订,6人起订,据说是店主下厨的乡野家常菜。

从今年6月中旬起,进店消费都需要预约。

我怀抱着美好初衷预订了亲子陶艺工作位,心想女儿看见泥巴不知道该有多兴奋,还很周全的为她准备了一套换洗衣物。

事实证明老母亲真的想太多……谁能想到一个两岁半的小屁孩,居然嫌泥巴脏!我软磨硬泡威逼利诱终于拉着她的手碰了一下泥巴,她居然给我立马大哭起来!于是我只好在众目睽睽之下,被迫放弃了“玩泥巴亲子写真拍摄”这个本来可以很完美的计划。 

工作室外的走廊上,拉坯用的转盘一字排开,坐上方凳,只需要一双手便可以和陶泥对话。

轻踩轱辘车的踏板,把握转盘的速度,细腻的陶土在掌心和十指挤压下不断变幻形状,拉出什么模样全凭自己。看师傅示范的时候觉得简单,自己一上手发觉并不容易。

这种蕴含惊喜与沮丧的过程,是专注的浪漫,是艺术的沉淀,令人着迷。打破再重塑,淬炼到成形,制陶的过程,仿佛也暗合着人生,将悲苦都揉进泥土,却生出新的喜乐。 

工作室里摆放着客人们制作的琳琅满目的各种陶器,每一个都有编号记载着制作者留下的手笔。

无论是对制陶一无所知的小白,还是能自己捏出精美器物的老手,都能在这里制作出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陶器。 

这是我失败了N次做出来的不规则小容器,开始期待烧制上釉后的模样。

周末的远山是热热闹闹的烟火气,有空闲的朋友还是建议周一至周五来,大概才能真真切切地沉下来感受淳朴和闲适。远山有窑还远不止这样,正在建设改造的第二期工程还会囊括:陶艺教室、观景平台和民宿,一间差点没了的土陶厂,能够以这样的方式得以有机延续,真好。

以远山为邻,以陶罐为饰,在这片完全融入自然的空间,感受一草一木,风云雨落。感受泥土在指缝间流动,在久违的专注中,与时光对话,与自己对话,得以松弛。这是每一个城市人都会向往的私人时间。

本期小编
商务合作:023—60367968 / 63081606
本篇攻略对你有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