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重庆人心里 都有一个沙坪坝
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每个重庆人心里 都有一个沙坪坝

第278期

小编说:

有的区域似乎隔天就在更新换代,有的区域却保持着亘古不变的气质,依旧是我们初识时的模样,不过细看还是能找到岁月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迹。沙坪坝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作为一个重庆人,我18岁以前都并没有好好的感受过这里。直到大学时,开始为了拍片子四处取景,到后来成为了一个走街串巷的生活编辑。这些年里我越多的游走在重庆的街头,便能越多的激发我对这座城市的探索欲,亦或是勾起我对某个区域的久远记忆。

有的区域似乎隔天就在更新换代,有的区域却保持着亘古不变的气质,依旧是我们初识时的模样,不过细看还是能找到岁月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迹。沙坪坝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小时候住渝中的小孩,对沙坪坝的记忆应该是从4路公交车开始的,402路和462路,环绕三角碑一周后,稳稳的停在沙坪坝王府井门前。“堵塞”是沙坪坝交通不便的主题,上学以及送娃上学,就像一个时令提醒似的,每逢寒暑假的开端和开学高峰,老司机们都会通过三峡广场的路况来判断:“是不是学生娃儿又放假/开学了哟?”

没办法,毕竟这里的三所学校,承载了太多重庆中小学生的寄望。就像有寺庙的地方周围即是风水宝地,沙坪坝大概是因为有了三所学校,也成为了重庆学生们的补课胜地。

不开在南开中学方圆五百米内,就像开在外地的重庆火锅一样显得不够味。大批培训机构在此扎堆儿,每栋写字楼上的窗户上,都贴着各大培训机构的大名,别的地方都给旅游景点做路标,只有沙坪坝给培训机构们做了个同款路标。

著名的“蓝精灵文化生活馆”,琳琅满目的文具和文创礼品,估计在帮助各位学霸开展学习工作的同时,也对不少学霸感情生活的开展有所助益。

每个人毕业后都会怀念自己学校门口的美食,那所以被这么多教育场所包围的沙坪坝美食,理所当然被大家集体追忆。除了几家经久不衰的火锅馆,沙坪坝似乎没什么正经吃饭的地方,值得被重庆吃货们称赞、追捧。小摊小店才是沙坪坝的美食代表。

三峡广场的红芭阳里脊

一家不到十平方的街角小店,烹饪方法可以说是简单粗暴的,一串串里脊被丢进在翻滚油锅里然后捞起来,然后再让里脊再辣椒面里滚几圈,竹签缠上几圈卷筒纸,齐活。从两块一串发展为如今的四块钱一串,唯一不变的是食客们排队时期待的目光。

三峡广场的宏瑞栗

每到冬天就是宏瑞栗的天下了,小小的门店唯一的产品就是糖炒栗子。那些刚刚还在吼着冷的人,也心甘情愿穿着羽绒服,在宏瑞栗门口的长龙里瑟瑟发抖,每一颗都能为寒冬带来甜蜜的温暖。

三峡广场的雷家老农民

去过三峡广场的好吃狗,一定都吃过“雷家老农民”酸辣粉当年的我们总是站着、蹲着,开心又艰难的吃着手里的那碗粉,如今的“雷家”,不仅有了“正经”吃东西的场所,还发展了雷氏梅菜扣肉饼、轰炸鱿鱼等“副线产品”,在当年的小巷“占领”了半条街。梅菜扣肉饼炒鸡好吃值得推荐,烧饼炉子旁小哥哥的颜也值得推荐。

好吃狗凉糕

这家店是我心目中沙坪坝美食的翘楚,据老沙坪坝人说大家都称这家店为“小五角”,现在“五角”已经变成“三块”,但是每一碗都依然能勾起我的童年回忆,火锅粉、麻辣烫、冰粉凉虾。每次进店都十分有地气的说一句:“老板,所有东西,一样一碗!”

每次去沙坪坝,都觉得沙坪坝人应该很幸福吧,在这里读书、工作、生活,都应该是很好的。每天出门面对的都是自己熟悉的一切,和一切有着深深羁绊的地方,学校,和学生时代以及那些可爱的人,一起去过的老店、小巷子,以及那些怀念着却不必怀念的味道。

下午四点就能看见,沙坪坝的老人们在华宇广场,开始快乐的广场舞时间。三峡广场的“软装”,总是让后来的年轻人们摸不着头脑,有种“爸妈装饰的新家”的意味。

沙坪坝真的太是一个令人怀念的地方,只是我们在长大,城市也会长大,有些日子没去,发现以前喜欢的咖啡馆已经不在,“好吃狗美食街”也停止营业了,建设中的沙坪坝火车站,也悄然的在三峡广场对面平地而起。

不似别的区域,奋力的变成耀眼的时尚商业中心。沙坪坝就像个执拗于自己习惯的老干部,正经并认真的过着自己的生活,偶尔让你觉得好笑,却又真的令你感觉熟悉和温暖,并希望他永远不要离去。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沙坪坝,你心中的沙坪坝是什么样的呢?


本期小编
商务合作:023—60367968 / 63081606
本篇攻略对你有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