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都找不到的黄葛古道 到底在哪儿
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评论 专题 | 区县 鸣家 教育 | 文艺 史家 生活 | 问政 旅游 汽车 房产 | 健康 财经 政法 | 国企 专题 原创 | 应急 信用 视听 | 直播 新闻发布

导航都找不到的黄葛古道 到底在哪儿

第274期

小编说:

重庆是一座山城,在重庆游览,最好是步行。如此,山的味城的味,才能充分体会。

 

 

华龙网11月13日12时讯(涂丹阳) 重庆是一座山城,在重庆游览,最好是步行。如此,山的味城的味,才能充分体会。对很多人来说,洪崖洞、磁器口、朝天门、解放碑都是必到之地。但洪崖洞太吵,磁器口太闹,朝天门太挤,解放碑太小,在城市里生活久了,心灵都会渴望回归宁静,而重庆南山北面的“黄葛古道”,就能让人在幽静中一步一步放缓思绪,释放压力。

说起黄葛古道,几乎所有的重庆人都听过,它位于南山,但是具体的入口却连导航都找不到。

黄葛古道的前世今生 

黄葛古道建于唐代,距今有800年的历史,曾是历代川黔商贾的必经之地,被称为重庆的“丝绸之路”。

古时,货物由川江航道运来,经黄葛古道入黔、入滇、入缅,从西南运回的茶叶也由这里送达川江航道,再散往全国。

青青石板路,商贾马蹄响,这里曾走过贩盐贩茶的马帮,走过辗转于川黔两地的客商。

随着岁月流失,马帮不在,“古西南丝绸之路”也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如今的黄葛古道已经成为重庆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属巴渝十二景之一。

黄葛古道入口在哪里?

黄葛古道有数个入口,我选择的是位于上新街的这个入口。搭乘公交到达上新街公交车站,这里有一个丁字路口和一座过街天桥,在天桥上可遥望一棵树观景台和老君洞庙宇,顺着道路往前走,一块刻有“黄葛古道”的石碑出现在眼前。

沿着斜坡往上。一路小摊小贩很多,没有城管吆喝,并不显杂乱。道路两边,带有八九十年代建筑特色的小楼房一栋接着一栋。贴着泛黄海报的简易理发店、露天豆花馆、买着菜还在打毛线的大妈、奇特的中药袋子……让人瞬间有种“穿越”的感觉。

拐个弯,打着“古道第一家”的小餐馆出现在眼前,老板娘正忙忙碌碌地擦着桌子。踏阶而上,黄葛古道的路也是从这里开始的。

悠悠南山上 黄葛古道来

绿绿树荫间 清风拂面爽

顺着阶梯而上,穿过一片老居民区,起码遇到10只猫狗。他们或懒洋洋地躺在地上,或成群结队地上上下下。靠近它们时,它们就用温和的眼神对视,当游客们掏出相机准备拍照时,它们又会摇一摇尾巴溜掉,或扭过头去不再理睬。尽管工业化和现代化已袭卷全球,但这里的人和狗依然悠闲地漫步。

穿过一条高速公路,视野突然开阔起来,古道也变陡了,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绿色,顿时让身心清爽起来。山岚徐来,鸟啭莺啼,黄葛树在这里疯长,阳光穿过树叶的间隙,洒下一地斑驳。

天气不错,一路上,遇到很多登山的人,道路两旁的茶摊和算命摊也是一个接一个。你可以点一杯清茶,在稀疏日影里坐上一个下午,伴随着暖暖日光的挪移,细数光阴似水。

视野极佳的南山老君洞

经过1个小时的徒步,终于来到老君洞了,“上清仙境”四个大字顿时映入眼帘,朱红色的大门经过岁月的变迁,看上去依旧是那么地壮观。老君洞是重庆市的重要道观。

数百年来,每逢传统节日,香客朝香,游人登高,香火一时胜极。在老君洞的平台上,举目远眺,整个重庆主城尤其是渝中半岛的景色都尽收眼底,正前方东水门大桥和朝天扬帆也看得很清楚,视野真的太好了。

正在改造的黄桷垭正街

沿着老君洞旁边的公路继续走,不远处就是黄桷垭正街,这条因女作家三毛故居和黄桷树而闻名的老街,承载了不少重庆人儿时的记忆。不过可惜,老街正在改造,我也只能在一片轰隆隆的机器声中快步穿过。

据说改造后的老街会增加艺术工坊、酒吧、书屋、家居式主题旅店等特色小店。但,改造后的黄桷垭正街还会有保留曾经的那种韵味吗?

城市中的一方净土 探古寻幽的好去处

南山,这座位于重庆市中心的山脉,以青山秀水阻挡了城市化,让黄葛古道变成了一方净土。而黄葛古道像一根蜿蜒的绳线,将散落在南山这一侧的黄葛浓荫、古朴民居、老君洞等自然和人文景观串联在一起,成为了重庆市民心中的登山休闲胜地。

出行小贴士:

游玩路线:黄葛古道——老君洞——黄桷垭正街

游玩时间:2小时左右

交通信息:

公交:搭乘346、347、321、717、363、304、354、384等公交车,在上新街站下车,步行通过天桥,沿着前驱路上坡即到。

自驾:导航到上新街前驱路,右侧有停车场,沿着前驱路上坡即到。


本期小编
商务合作:023—60367968 / 63081606
本篇攻略对你有用吗?